农工党珠海市委会第六期“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行动将为超200名日喀则藏族同胞带来光明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援西藏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号召,7月12日由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中共珠海市委统战部、农工党珠海市委会和珠海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珠海第六期“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公益行动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拉开了帷幕。这次公益活动在日喀则市城区、南木林县、拉孜县、岗巴县和亚东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眼科疾病筛查及手术活动,将为符合手术条件的藏族同胞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计划完成手术210例,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这次公益活动得到了珠海市光明行慈善基金会、健帆生物科技集团、广东联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香港珠海商会爱心人士的热心捐助。由西藏藏族自治区红十字会、日喀则市红十字会和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眼科协办。珠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邹焕忠、农工党珠海市委副主委刘芳参加了活动。

01、出发日喀则

日喀则是西藏自治区下辖地级市,位于我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西南部,面积为18.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80万,是西藏第二大人口城市,2021年全市GDP为348 亿元,该市以农牧业和旅游业为主,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该地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因海拔高、紫外线强烈、预防知识缺乏等原因,是白内障等眼科疾病的高发地区之一,白内障发生率为14.5%。

农工党珠海市委会组织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眼科专家、农工党党员邓建华带队赴日喀则市开展珠海第六期“光明格桑花”复明行动公益活动,今年也是第二次到日喀则开展此项活动。

在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眼科专业团队的协助下,将在一市四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眼科疾病大筛查公益活动,对筛查出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采用超声乳化手术、免费安装进口人工晶体,同时向常见眼科疾病患者发放价值1.5万多元的眼药水、太阳镜等药品和用具,并向前来就诊的患者讲解眼科疾病预防常识等。

手术团队专业人员克服长途疲劳、高原反应,7月11日下午到达日喀则后就马不停蹄的前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术前各项准备工作,12、13日两天采取现场带教的方式高质完成20例手术,其中完成两例后极性白内障和一例全混白内障高难度手术,术后患者重见光明后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向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母指,并连声说“扎西德勒!”。

02、“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行动

7月15日中午珠海和西藏两个专业手术团队到达南木林县人民医院后,发现前来就诊的群众挤满了院子,两个专业团队顾不上放下行李就马上投入到视力筛查和确认手术群众工作中,从上午11点半连续工作到晚上8点多,共筛查了视力患者367人,其中符合手术条件有110人,超出预定计划50人。

15日至17日采用超声乳化和小切口两个方式在两间手术室同时进行手术,手术全部使用进口折叠人工晶体,因5名白内障患者有高血压基础性疾病不能手术,实际为105名患者免费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使他们重见了光明。

其中手术年龄最小的患者只有16岁,他是一位先天性双眼白内障患者,术后视力达到了1.0以上,年龄最大的患者达83岁,另外还完成了全混白内障、4级核、且皮质液化严重等高难患者手术9例。

按照珠海第六期“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行动计划,接下来日喀则市的亚东县、拉孜县、岗巴县的白内障筛查及手术全部由西藏红十字会眼科专业团队独立完成,预计总计将进行200余台手术,造福更多的白内障患者!同时,今年项目组织方还专门设立了8万元的人才培养经费,计划为西藏红十字专业团队培养3名眼科医生和2名护士,目前已派出一名医生在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眼科跟班实习培训3个月,让其学习和掌握这项先进技术和术前术后护理技能。

03、一位“特殊”的病人

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活动中邓建华医生接诊了一位24岁的年轻小伙,在众多的老年白内障患者当中,小伙子显得与众不同。经检查了解病情后,邓医生得知他患有先天性后极部白内障,从小就视力低下。邓建华发现右眼晶体中央后囊膜混浊机化黏连严重,手术中后囊膜极易破裂,手术难度较大。果然不出所料,手术当中虽然已做好了预防操作,但后囊膜仍然不可避免的破裂了,经过邓建华熟练的手术技巧,成功的把白内障完全清理干净并成功植入人工晶体,顺利完成手术,术后第一天,患者视力已经恢复到1.0。小伙子从此又可以看到美丽的世界了。

据了解,珠海“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行动公益项目在珠海市红十字会设立了专项资金,已连续开展了五期(年),今年是第六期,共募捐专项经费近280万元,先后在我市对口援建的西藏米林县及米林农场、四川理塘县和稻城县、日喀则四县一市,共筛查了眼疾患者 3605 人,免费实施手术 603名,治疗常见眼科性疾病近1200人,并免费发放了一批常用眼科药品和用品等,该项活动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政府、医疗机构和广大藏族同胞的赞誉和广泛好评,每一次活动他们都表达对共产党领导的感恩之情,对眼科专家团队和活动组织方的感激之情,以献哈达的方式向项目团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下一步珠海“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行动公益项目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实现转型升级,打造成珠海乃至全省著名的公益品牌项目,将实现目前的输血功能向造血功能转变,即由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手术向培养当地专业医护人员、捐赠超声乳化手术设备器材转变,真正做到让当地医生掌握先进的眼科治疗技术,自主操作使用超声乳化设备开展手术,从而造福更多的广大藏族同胞,共享美好幸福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