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阎武委员:关于促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案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农业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现阶段我国既是农业生产大国,同时也是农业碳排放大国。农业生产活动产生的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3%,其中畜牧业的碳排放占比最高,大约分别占到农业总碳排放的50%,主要来源于畜禽养殖所产生的大量各类污废碳排放等直接碳排放,以及资源消耗所造成的间接碳排放和环境污染。绿色种养循环是“双碳”背景下农业产业实现绿色转型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现阶段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生态产业链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一、绿色低碳发展激励约束机制尚未完善

绿色低碳发展尚处于转型阶段,绿色低碳农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与市场机制尚未完善,崇尚绿色低碳的良好社会氛围及消费意愿尚未形成;低成本提升农产品产量与高质量推动农业减排降碳的矛盾问题仍然存在。

二、绿色种养循环有待进一步推动发展

推进种养结合绿色农业发展,是减少农业碳排放十分重要的途径。当前农业主体对种养结合认知程度不高,提供种养服务指导的专业组织较少,加上补贴政策缺乏、污粪转化有机肥源、除臭、脱水等关键技术的制约等,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推广慢。

三、农业碳排放交易机制未完善

当前农业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未完善,农业暂未纳入碳交易市场,难以有效发挥碳汇经济刺激作用,农民、养殖户等参与减排降碳的积极性难提高;农业碳排放测算体系还未完成,缺乏衡量、监测农业碳排放的评估工具和指标。

四、种养循环农业用地困难

目前,种养循环农业投资建设用地选址普遍面临较大困难,各地政府部门对养殖业可能带来的环保等问题较为担忧,因此对该类项目用地审批等极为谨慎;部分农村出现耕地荒废现象,主要在于缺乏高额补贴的前提下单纯种粮收益低甚至亏损,导致农民种植意愿低;假若由村集体将种粮用地挂网招标流转设定的竞标底价过高,企业也难以承接。

五、“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

种养循环产业中涉及的畜禽养殖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难获取融资支持。畜禽养殖风险和市场风险难控制,金融机构投融资意愿低;活体抵押物面临难确权、后续监管疲乏、资产安全难保障;保险公司与银行缺乏联动,政策性保险赋予的对冲风险能力,都未能发挥其融资增信的作用。

为此,建议:

一、建立健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激励约束机制

建立健全农业补贴与农业碳减排挂钩机制,对开展绿色低碳生产主体给予成本补偿;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崇尚“绿色低碳环保”的社会氛围,增强消费者对绿色低碳农产品的价值认知和溢价付费意愿,让农产品生产者在市场激励下主动开展绿色低碳生产行为。

二、大力发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

大力推进种养结合,构建粮食、畜禽无污染低碳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合生产模式。打通农业养殖和种植结合互惠发展的通道,培育种养循环农业龙头企业,利用规模效应促进减排降碳。通过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各地农业企业推广采用绿色种养循环生产模式。

三、加快推动农业纳入碳交易市场

积极推动建立农业绿色低碳发展评价体系,促进农业绿色低碳生产转化为碳汇交易产品在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进行交易,有效发挥碳汇经济刺激作用,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变。

四、尽快解决绿色种养循环产业土地需求

根据实践发展的需求,探讨出台相关政策和解决办法,允许合理高效利用土地资源,鼓励并严格监督村集体将种粮耕地尽快按产量要求恢复自种或合理制定土地流转价格进行流转持续耕种。确保环境等各项指标合格的同时,带动农业产业投资发展,增加村民收益。

五、加快金融创新,破解“融资难”

打通银行与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信息壁垒,进一步发挥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功能;加强利用科技赋能,对活体抵押物确认身份信息,为推进活体抵押贷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农工党中央网站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s://www.ngd.org.cn/jczt/jj2024qglh/2024lhcy/48428802a0f949c9bdceef44e3c26db6.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