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人民网: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团结农工党力量高质量资政建言

“我听完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深切地体会到人民政协制度历久弥新,人民政协事业薪火相传。”……

连日来,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界别委员们进行了小组讨论,他们积极发言,立足界别特色,发挥优势所长,谈履职、议报告、坦心声、展未来。

从报告中获得力量

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农工党界别委员中引发广泛共鸣。

“报告中一系列主要经济指标,从量和质两个方面都反映出我国经济的韧性强、潜能大和活力足。”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阎武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政府副省长史可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讲成绩实事求是,“发展的质量”振奋人心;定目标科学合理,“奋进的能量”鼓舞人心;谈举措务实有力,“政策的含量”激励人心。

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卫生健康领域相关工作,让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会主委、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黄红霞深受启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立医院改革突出群众就医感受和费用减负,分级诊疗突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和扩大基层用药种类,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会后我们要落实好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卫生健康工作和党派工作。”

从提案中读懂期盼

“新质生产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被反复提及,围绕着这个关键词,农工党界别的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3月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十七届中央专职副主席王路代表农工党中央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材料技术是现代高新技术中的底层与先导技术。他表示,要积极培育发展新材料产业,使之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支撑。

史可带来了关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形成新质生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提案。他建议,构建未来产业高能级创新体系,提升前沿技术创新策源能力。围绕未来产业发展加快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建设一批大型科学装置,设置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形成协同创新联合体。

广开言路、集智聚力,一件件提案中透露着民生温度。

“老年人口规模和质量的变化,对养老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新要求。”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于春水表示,建议支持银发经济跨区域和跨行业合作,推动产品联合开发和知识产权共享,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需求。支持银发经济特色品牌培养和技术创新,重点推进智能健康监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等新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和推广应用。

从计划中找到方向

聊到2024年的工作,会议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

从广东到北京,阎武也带来了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一份“沉甸甸”的计划——协助农工党中央在粤举办2024健康中国建设研讨会、第十届中医药发展与科学大会,开展新质生产力专题调研;围绕纵深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百千万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文化强省建设、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等方面议政建言……

“作为来自医药创新领域和民营科技企业的政协委员,我一定立足本职奋发作为,带领团队加强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积极反映行业基层和各方面诉求,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靶向性’和‘含金量’,努力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政府更好地察实情、解难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经济和金融专委会主任丁列明说。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主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杨淑丽表示,下一步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今年工作目标和要求,扎实开展年度重点课题和专项民主监督调研工作,精准选定调研“小切口”,充分运用“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以实际行动为助力宁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谈到农工党中央今年的工作考虑,王路介绍,农工党中央带领全党同志将继续彰显农工党界别特色,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新驱动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履职建言。(人民网


人民网: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团结农工党力量高质量资政建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