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南方+专访农工党员张修玉:青山变金山,需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云浮毗邻大湾区、紧连沿海经济带,具有人文、生态、区位、资源“四大优势”。市委新班子立足云浮资源禀赋,明确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的目标定位,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乘势而上、攻坚发力。

如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委员、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正高级工程师张修玉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专访时表示,云浮要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平衡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让生态真正成为云浮高质量发展的王牌。

【核心观点】

1.云浮应该加快绿色发展,包括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补偿等,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2.在发展资源经济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平衡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3.云浮在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为牵引,规划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基地时,要考虑多方环境因素。

摸清“绿色家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

南方日报、南方+:如何把云浮的绿水青山在保护好的前提下,转化成金山银山?

张修玉:像云浮这类欠发达地区,应该加快绿色发展,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补偿等路径,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同样作为山区的江西崇义县,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当地将卖不上价钱的酸枣糕打造成品牌,对接广州各大超市进行售卖;将口感不佳的野葡萄酿成美酒后,也打造成了特色品牌;建立王阳明博物馆,通过打造文化品牌增强旅游吸引力。这样一来,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产品这几条路径都得以打通。

要让生态真正成为云浮高质量发展的王牌,应该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体系出发——深耕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生活、生态文化、生态制度,让生态与云浮市发展的各个方面紧密结合。

摸清家底很重要。云浮是生态大市、农业大市、资源大市,要把本地的生态产品核算出来,根据这些生态产品的类型,进一步提高优质粮食、健康禽畜、特色南药、石材产品等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并打造成服务对接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水缸子”“茶罐子”“油瓶子”。

值得一提的是,千年风韵的“南江文化”、博古通今的“禅文化”、开拓进取的“石文化”与云浮生态交相辉映。云浮可以依托资源禀赋,全面培育发展“生态+文旅”“生态+医药”“生态+康养”“生态+农业”等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打造生态高质量发展高地。

发展资源经济,需平衡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南方日报、南方+:云浮提出聚焦“三大抓手”提速发展,其中资源经济周期短、见效快,今年已经打响了资源开发的头炮。未来,云浮在开发清洁能源、林下经济、土地资源、水资源等资源经济的过程中,您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张修玉:最重要的就是平衡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

目前“双碳”工作已经纳入政府考核以及生态文明整体布局,清洁能源是一种非常好的转化手段。对于水能、氢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需要注重减少在清洁能源运输和能源转化过程中的损耗,尽量做到清洁能源利用最大化。

发展林下经济,一方面要严格遵循生态经济原则,将生态效益作为首要的安全底线,加强对水土流失和化肥农药的管控。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林下利用必须针对森林所处地理区位、不同树种结构、不同林分结构、不同山地坡度,充分考虑交通、人口结构、消费习惯等因素,合理确定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规模等。

在开发土地资源的过程中,要推进土地利用精细化管理,结合辖区国土空间规划,划定辖区环境管控单元,根据各管控单元环境资源承载力、土地开发适宜性,制定相应环境管控目标。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开发水资源,一定要注重合理利用和防止污染,要提高水的利用效率,节约用水。一是降低工业用水量,提高水的重复利用效率,减少农业用水浪费,回收利用城市污水等;二是合理利用地下水,统一考虑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综合利用,避免过度开采和滥用水源,防止地下水污染;三是加强水资源管理,制定合理利用水资源和防止污染的法规,改革用水经济政策,例如提高水价、堵塞渗漏、加强保护等,提高民众的节水意识,减少水资源严重浪费和效率低的状况。

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基地,要考虑多方环境因素

南方日报、南方+:目前,云浮正在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为牵引,规划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基地。对于该基地的规划与建设,有何建议?

张修玉: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等项目的落地,会促进云浮的经济发展,但是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产生一些环境影响。云浮在规划建设大湾区清洁能源基地时,要考虑多方环境因素。

首先,要充分考虑各管控单元环境资源承载力、土地开发适宜性,绝对不能侵占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的“三线三区”范围,并要高度契合国家和省市优化国土空间的集约式发展路径。

其次,要做详细的选址调查,尤其是关于生态环境方面的调查。因为无论是人工造湖还是利用天然水库,极大地改变了水生生物和陆生生物的生活环境,会打破局部生态平衡。

需要注意的是,水库上游水流流速降低,会带来一系列诸如溶解氧降低、水库泥沙淤积、水体富营养化、水质降低以及局部小气候的改变等,相应的下游河流会出现沉积质缺乏、河床降低以及水体缺乏上游带来的营养物质,在高水头、大库容、陡岸选址可以缓解上述环境问题。

最后,电站的运行调度需要考虑生物阈值(水位、流量等)、考虑生物的季节性节律。(办公室综合南方日报、南方+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