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铭记合作初心,传承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农工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五年工作巡礼

编者按:中共十九大以来,我省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落实中共广东省委部署要求,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职能,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踊跃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实践,为助力“1+1+9”工作部署落地落实,推动我省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作出新的贡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我省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代表大会之际,为宣传和展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过去五年的新亮点、新成绩,展示我省多党合作事业和各民主党派工作的创新实践,南方日报推出“不忘合作初心——广东民主党派工作巡礼”专栏。(办公室)

《南方日报》2022年06月23日星期四第A05版:铭记合作初心,传承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农工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五年工作巡礼

《南方日报》2022年06月23日星期四第A05版:铭记合作初心,传承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农工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五年工作巡礼

围绕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积极推进“同心圆工程”、举办农工党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等社会服务活动……过去五年来,农工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踊跃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伟大实践,全力以赴助推广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展现了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担当。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五年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团结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不断筑牢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紧扣主题主线,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主委会议、常委会会议和全会集体学习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讲、撰写文章等方式,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五年来,推动各级组织加大培训力度,深化学习研讨,全省各级组织分专题举办了130期面向不同层次和对象的培训班,培训骨干党员、新党员和专职干部8300多人次,引导广大农工党员不断增强同心同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以重大庆祝活动为契机,农工党广东省委会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努力讲好多党合作故事。相继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四史”学习教育,结合“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农工党成立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庆祝活动,推出专题党课、专家讲座、集中研讨、宣讲报告、文艺汇演、书画展览和知识竞赛,做好先进人物和事迹宣传,带动广大农工党员深情回顾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经历血与火考验的光荣历史,大力弘扬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

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牵引带动自身建设。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主要领导带队到全省各地市级组织进行党务调研,围绕新时代参政党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讲授专题党课,强化地方组织的政治意识,要求在政治上反对虚无主义,在实际工作中反对形式主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同时,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党史研究工作,高质量完成农工党中央课题《邓演达与谭平山的建党思想的比较研究》。

聚焦“1+1+9”履职尽责▶▷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五年来,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围绕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助力“1+1+9”工作部署落实,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服务社会,以履职成果体现践行初心使命成效。

特别是积极参加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等举行的专题协商座谈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就建设法治政府、海洋强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要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并参与农工党中央开展的地中海贫血防治工作、推动健康产业发展、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重点考察调研;与省兄弟党派组成联合调研组,开展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好广东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消费升级和建立低碳经济体系等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

履职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成果。五年来,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农工党员向各级两会提交提案、建议3340件,获各级政协优秀提案奖373件;围绕“1+1+9”工作部署、“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向省政协提交提案261件、大会发言5篇、书面发言21篇。其中,《关于进一步优化广东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等11篇调研报告被农工党中央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关于加快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助推广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22件提案被列入省委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和省政协主席督办重点提案,33件省政协优秀提案和2名履职优秀委员荣获表彰。

与此同时,农工党广东省委会认真开展民主监督,倾情服务社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云南昭通、大理,贵州毕节和粤北韶关,以座谈会、实地考察、入户调查等形式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调研报告多项建议被农工党中央采纳。积极推进“同心圆工程”,在蒙、甘、黔、赣、桂多地和粤东粤西粤北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约180期、培训乡村医生4.1万人次。大力开展“光明格桑花”白内障复明行动,深入西藏林芝、日喀则和四川甘孜等地帮助当地500多名患者重见光明。深入全省各地举办农工党环境与健康宣传周等社会服务活动,在韶关签订中医药产业发展合作项目协议,在云南、贵州等地开展医疗和教育帮扶激发当地脱贫内生动力。

五年来,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捐款捐物价值4693.61万元,通过公益平台为“资助贫困乡村医疗”项目筹集善款189.23万元,省委会等26个集体、47名党员荣获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先进表彰,省委会等6个集体、15名同志荣获农工党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表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近2500名广东农工党党员积极投身伟大抗疫斗争,大战大考彰显担当作为。图为全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农工党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支部部分党员合影。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近2500名广东农工党党员积极投身伟大抗疫斗争,大战大考彰显担当作为。图为全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农工党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支部部分党员合影。

大战大考显担当▶▷近2500名农工党员投身伟大抗疫斗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工党广东省委会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及中共广东省委工作要求,及时发出倡议书和慰问信,从思想上行动上进行全面动员,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强音铭之于心、践之于行,在救护最前线迎难而上、在“双统筹”中风雨同舟。

在疫情暴发的危急时刻,19名广东农工党党员疾速驰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荆州,在方舱和雷神山等医院白衣为甲、坚守阵地;1名农工党员临危受命援助塞尔维亚,把中国方案和广东经验带向世界;近2500名农工党员在广东日夜奋战于医疗卫生、应急保障、公共服务和科技攻关第一线,多名农工党员在援疆援藏援外期间参加当地抗疫工作。

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农工党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集智建言,向全国和省两会提交了出台社会应急法、修订传染病防治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和加强公民信息保护等多件提案建议。《关于健康码全国统一管理的建议》等4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农工党中央采用,其中《关于做好“三规范”,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准确性》等6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联合省政协就完善疾控体系、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政策等深入调研,围绕“改革完善我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有效防范重大疫情风险”开展专题议政,18条建议被吸纳到我省构筑公共卫生体系实施意见、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中。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561篇,126篇被全国政协、农工党中央和广东省政协采用。此外,助力保供稳价、复工复产、帮扶困难群众、线上教学、心理辅导和社区基层防疫,以诗歌书画作品助力战疫,捐赠防疫物资共3007.81万元。

“农工党广东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为伟大抗疫精神的广东实践经验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了农工党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农工党广东省委会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伟大抗疫斗争中,广东农工党党员李智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陈爱贞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代表进京接受表彰,熊艳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授勋“金质功勋奖章”,邓西龙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孙立梅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蔡卫平获评全国“最美医生”,王建、刘禹翔、黄剑华、李耀才、洪鑫获评广东省劳动模范,李智、张更勤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方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