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说五年变化,我省党外人士表示: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不断增强

南方日报:五年来,省委坚持把筑牢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摆在突出位置。请结合所在党派工作,谈一下感受体会?

程萍(省民革主委):五年来,中共广东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作为民主党派一员,我们感到由衷钦佩。五年来,在省委统战部支持下,广东民革打好主题教育组合拳,推动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同,始终与中共广东省委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提高参政建言、服务大局质量,为我省发展作出民革贡献。

王学成(省民盟主委):五年来,中共广东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推动新时代广东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推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蓬勃发展。广东民盟将扎实推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带领广大盟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共同续写多党合作壮丽诗篇。

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南方日报:这些年来,中共广东省委十分重视和支持统战各领域成员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落实“1+1+9”工作部署。请问有什么具体感受和印象?

李心(省民建主委):五年来,中共广东省委不断拓宽民主党派履职平台,支持党外人士围绕中心工作议政建言、贡献力量,多党合作制度效能进一步释放,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有效发挥。广东民建切实承担起中共广东省委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紧扣“1+1+9”工作部署履职尽责,多项调研成果得到有关方面采纳;实施78个帮扶项目,助力阳西等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抗疫斗争中担当作为,捐款捐物1.25亿元。

鲁修禄(省民进主委):过去五年,中共广东省委对多党合作事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积极服务“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体会最深的是,2018年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暑期座谈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对各民主党派提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倾情倾力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希望和要求,此后每年暑期座谈会均围绕这一主题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意见建议,推动建言成果转化为服务发展的务实举措。

马光瑜(省农工党主委):回顾过去五年,深刻感受到中共广东省委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为民主党派带了好头、作出表率,引领推动各民主党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省农工党始终把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围绕“1+1+9”工作部署,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尽锐出战脱贫攻坚,五年来捐款捐物逾4693万元;积极投身伟大抗疫斗争,近2500名农工党党员奋战防控一线。

自身建设和履职实效有力提升

南方日报:对过去五年统战工作有何感受?五年来本党派在自身建设方面取得哪些显著变化和成效?

黄武(省致公党主委):过去五年,中共广东省委大力支持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民主党派履职尽责创造条件,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前进。五年来,广东致公党坚持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同步推进,传承立党初心和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自身建设水平和资政建言效能不断提升。

张少康(省九三学社主委):五年来,中共广东省委将多党合作事业纳入全省工作大局,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完善对口联系制度,创新民主监督途径,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政党协商工作制度化、协商平台多样化、协商成效高质化局面不断加强。广东九三学社始终牢记合作初心,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省委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履职实效,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张嘉极(省台盟主委):过去五年,中共广东省委持续加强政党协商,通过完善对口联系制度、召开暑期座谈会、组织联合调研等方式为省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五年来,广东台盟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1+1+9”工作部署、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履职效能不断提升。

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度持续提高

南方日报:中共广东省委十分重视做好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集智聚力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结合所在领域工作,有何感受和体会?

苏志刚(省工商联主席):过去五年,省工商联在中共广东省委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推动广大民营企业助力落实“1+1+9”工作部署,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如在服务“双区”建设方面,我们制定三年行动方案,与港澳14家主要工商团体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峰会、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取得丰富成果。

戴永久(省知联会会长):五年来,在中共广东省委坚强领导和省委统战部指导支持下,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认真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及时组织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粤知联”社会服务等活动品牌,不断强化我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积极围绕中心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西勤(省新阶联会长):中共广东省委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推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推进改革开放的一支重要力量。五年来,在省委统战部支持下,我们实现了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新阶联组织全覆盖,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专业知识人士联盟、广东新阶联同心服务团,在健全组织、打造品牌、服务大局上不断深化,港澳台侨青年专业人士走进大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乡村振兴专场等活动成效良好。《南方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