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鉴副主委代表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医科主任秦鉴代表省委会在1月13日上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呼吁持续加大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力度,摸清广东种质资源“家底”,全方位开展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编目工作,加强珍贵、稀有、濒危和特有资源的抢救性收集工作。

生态环境愈优美,种质资源愈丰富。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作为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广东省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如何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秦鉴在发言中建议,加强种质资源利用,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种质资源普查收集是资源利用的前提。秦鉴建议,加大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力度,全方位开展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编目工作,做到普查全覆盖。在普查过程中,突出重点资源保护,加强珍贵、稀有、濒危、特有资源的抢救性收集。加快建设一批农作物种质库(圃)、畜禽保护场、水产原种良场、微生物种质库,建好活体保种场,建设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农业微生物种质基因库,划定并管好原生境保护区。

在种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上,秦鉴建议,以广东省乡土优良种质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为重点,开展重要种质资源、珍稀濒危物种和特有种的引种、培植、繁育、种群恢复技术研究。对有重大用途价值的物种,建立规模化快速繁殖体系;对经济野生动物产业化和规模化养殖的关键技术加强研究,推动优质基因的深度挖掘和开放共享,促进农业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办公室、参政议政处综合《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报道)



广东政协网:

秦鉴委员的发言

——加强种质资源利用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领导人峰会上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生物多样性是生物与环境形成的生态复合体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种生态过程的总和,包括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三个层次。种质资源是自然遗传多样性的重要来源,丰富的动植物种质资源为遗传资源和育种研究提供了基础,是科技创新和生物产业革命的基础材料,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

我省历来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近年来,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与制度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了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和农业微生物等种质资源普查以及野生动植物监测工作,建成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系统最全的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库,拥有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21个,设立了华南国家植物园,建立了国家林草局穿山甲保护研究中心,开展了华南虎、中华白海豚、鼋等珍稀濒危种群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等保护性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不断丰富、探索不断深化、成效不断显现。

但目前还存在生物资源收集与保存力度不够、环境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等问题,造成我省部分珍贵和特有农作物、林木、畜、禽、鱼等种质资源严重流失,部分地区传统和稀有品种资源丧失,加强生物多样性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刻不容缓。建议:

(一)加大种质资源普查收集力度。全方位开展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编目工作,做到普查全覆盖。突出重点资源保护,加强珍贵、稀有、濒危、特有资源的抢救性收集。深化广东省生物种质资源数据库管理平台建设,充分实现生物种质资源数据的开放共享。加快广东省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进一步改善我省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异地保存条件。加快建设一批农作物种质库(圃)、畜禽保护场、水产原良种场、微生物种质库,建好活体保种场,建设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农业微生物种质基因库,划定并管好原生境保护区。

(二)加强种质资源研究技术攻关。以广东省乡土优良种质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为重点,开展重要种质资源、珍稀濒危物种和特有种的引种、培植、繁育、种群恢复技术研究。抓好种质资源活力与遗传完整性监测,及时繁殖更新,对有重大用途价值的物种,建立规模化快速繁殖体系,加速产业化利用。大力推进经济野生动物产业化和规模化养殖的关键技术研究,加强重要热带海水养殖品种的遗传选育技术攻关,推动优质基因的深度挖掘和开放共享,促进农业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

(三)深化特色产业种质资源挖掘。高质量发展南药产业,加强珍稀濒危岭南中药材种质资源保护,建立重点南药资源库。加快推进重点南药产业园建设,扩展肇庆德庆、云浮罗定、韶关乳源、惠州博罗等中药材保育基地,开展对何首乌、土沉香、巴戟天等重要南药植物的补充调查、种群监测、药理研究,深度挖掘南药资源,支持人工种植培育,做大做优南药产业。积极承办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助力塑造健康湾区。

(四)建立种质资源惠益共享制度。探索建立生物遗传资源及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共享制度。以广东省边远地区和壮族、瑶族自治县等少数民族地区为重点,开展生物资源保护相关传统知识调查与编目,抢救性保护和传承相关传统知识。制定获取生物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共同商定条件”和“事先知情同意”等程序,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确保生物遗传资源各权利主体间能够公平公正地分享利益,在保护我省战略生物资源的同时,积极发挥种质资源的应用价值。

(五)促进种质资源管理执法联动。强化生物遗传资源对外提供和合作研究利用的监管,禁止非法采集、保藏、利用、运输出境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及其生物资源。加强种质资源国际执法合作,建立执法部门与科研实体资源出入境协作联动机制,在保障国家利益的前提下,将科研用与商用种质资源区别管理,简化已丧失活力的遗传资源检验检疫程序,加快科研用种质资源入境速度,减免科研用途生物种质资源关税,进一步推进境外生物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

(发言者系农工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中医科主任,农工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