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献良策 履职尽责谋发展

——农工党广州市委员会2023年市“两会”履职综述

近日,广州市召开了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这是充分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市委会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依托两会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深厚的为民情怀,在履职尽责中体现参政党的价值和责任,为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会参加市两会人员合影

市委会参加市两会人员合影

市委会在今年市两会上提交8篇集体提案。其中,《守正创新,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发展新高地》《推动广州建设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打造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作为界别发言,《力推广州创设全国碳金融中心,携手港澳打造领先绿色金融标杆》作为大会书面发言。此外,还与市民进、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联合进行大会预约发言《健全中小学科技教育机制,为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培养后备人才》,与市政协教科卫体委联名提交了提案《聚焦数字化智慧医疗,破解资源紧缺难题》。市委会的集体提案提出之后,引起了广泛关注,被《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工人日报》、人民政协网、腾讯网、新浪网、大洋网、网易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1月7日晚,市政协召开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市委会江英桥主委出席了会议。毕清代表市委会就《守正创新,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发展新高地》的集体提案作界别发言,建议改革完善制度设计、重视整理疗效成果、综合研究产业布局、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加快培养各类人才、打造中医药宣传阵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发展新高地。朱天芳代表市委会就《推动广州建设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打造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的集体提案作界别发言,建议构建全国性平台,发展特色空间布局,打造特色化的市场服务体系和模式,加强政策、人才、文化等软环境建设,联动港澳聚焦跨境风险防范,着力聚焦空间、机构、产品、市场、人才五个核心要素,把广州打造成为联通港澳、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大湾区理财和资管中心。

市委会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在市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为民履职的风采。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新闻电台、花城FM“两会直播间”栏目采访了毕清,针对医疗民生专题,制作了政协委员话民生直播节目。《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广州交通电视台等报道了徐嵩的立法建议,她建议广州在全国率先制定在校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障条例,通过地方性法规的形式,促进和保障在校青少年心理健康。《广州日报》、 大洋网、新浪网等报道项道满就后疫情时代如何全方位发力、减少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率提交了提案,广州可以探索通过加强各级医院对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管理,在后疫情时代,在最大限度避免经济发展受影响的前提下,充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探索出一条疫情防控新举措。

徐嵩、毕清、项道满(从左至右)接受媒体采访

徐嵩、毕清、项道满(从左至右)接受媒体采访

2022年市委会的集体提案及党员中的市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受到了表彰。市委会2022年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提升广州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大湾区科创金融创新中心的提案》被评为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集体优秀提案,赵锴的个人提案《关于提升化妆品品牌核心竞争力,打造广州国际美妆之都的提案》被评为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优秀提案。邓西龙、朱天芳、王河被评为2022年度履职优秀市政协委员。

农工党广州市委会的代表、委员们,通过市两会平台,建实言、献实策、出实招,说出了人民的心声,引起了百姓的共鸣,为推动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而助力献策!(参政议政处李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