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农工党“最老党员”彭卓平同志

两年前,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彭泽民的女儿彭卓平同志,一位慈祥、善良,饱经风霜却幸福美满的跨世纪老人——农工党“最老党员”,在睡梦中安详地走完了她108年的人生旅程,和我们永别了。

继承父业   乐于奉献

彭卓平1911年7月4日出生于马来西亚,12岁时她只身乘船从吉隆坡回国读书,就读于广州真光中学。1935年毕业于岭南大学文学系后曾任广州淑正小学校长,之后在岭南医学院工作,任职于院长办公室,后历任华南医学院、中山医学院教务科科长和中山医学院图书馆馆长,一直从事着行政、教学管理及教辅方面的工作。

1964年毕业于中山医学院的心理咨询专家黄铎香教授说,他在大学读书期间,彭老在中山医学院教务科工作,她对每位学生都很和善,能熟记许多学生的名字。学院的教务工作很多很繁杂,但彭老工作非常努力认真,耐心细致,总是能做到忙而不乱,把各项教务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师生们都很敬佩她。她作风朴实、团结同事、甘于平淡、热心服务师生。她先后见证了岭南医学院、华南医学院、中山医学院的发展,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她的优良品德为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树立了好榜样,为晚辈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与彭老相识,是90年代初我在担任农工党中山三院支部联络员的时候。当时,在中山三院,没有固定过支部生活的地方。彭老就主动招呼赵耕源、黄铎香教授等支部的党员们到她家里开展支部生活。每当大家聚集在她家的时候,她都精心准备好茶水和水果,有时还自制蛋糕和点心招呼大家,让党员们倍感大家庭的温暖,组织生活过得很开心。

彭老那时已年过八旬,但身子骨依然非常硬朗,日常起居、读书看报样样行,是当时三院支部中年龄最大的党员。她心胸豁达,性格开朗、爱好广泛、乐于助人、对人和蔼可亲,以“博爱”精神面对人生,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彭姑”。

记得彭老家宽敞整洁的会客厅里,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特意亲笔书写给她的父亲——农工党老一辈革命家彭泽民先生的字迹“博爱”。她曾深情地告诉我们,父亲彭泽民先生是南洋最早追随孙中山先生的爱国人士之一,曾在1923年3月专程从南洋回国到广州拜谒孙中山先生,聆听孙中山先生讲述新三民主义及三大政策,接受孙中山先生的教诲。他充分利用《益群日报》将国内新形势下的革命运动迅速传播到海外,激励了广大侨胞的爱国热情。1925年冬,彭泽民先生当选为华侨代表返回广州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前结识了毛泽东、周恩来 、宋庆龄、邓演达等革命家。

彭老还跟我们回忆起1931年的一天,那时,她在广州读书,恰逢假期,便回家探望父亲和弟妹们。当她刚迈进家门,就猛然看见客厅内悬挂着一幅挽联:“不为君吊为君歌,革命牺牲算什么”“一死能留天下法,愧他冠带自峨峨”挽联的中间是邓演达先生的遗像。为此,她震惊了!从父亲极度悲伤愤恨的神情中她得知邓演达先生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地杀害了。父亲悲愤之中提笔作了《哭邓择生先生》七绝四首。从其中一首“被捕劳君问讯驰,君因为我自忘危,何期尺素遥领日,即是承君永诀辞”的诗里,彭卓平看到了邓演达先生和父亲之间的深情厚谊。

邓演达先生虽然壮烈牺牲了,但敌人的嚣张气焰压不倒为正义而斗争的农工党党员们。彭卓平说,父亲常鼓励大家要学习邓演达烈士的革命精神,继承他的遗志,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农工党在艰难和曲折中奋进,不断得到发展和壮大。

彭老说,她虽然没见过邓演达先生,但她从父亲的教诲中了解了邓演达先生的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她从小就耳濡目睹革命先辈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舍身忘我,不惜流血牺牲,顽强地战斗的感人事迹。父辈们为广大民众追求民主舍身忘我的精神激励和影响了她的一生。

彭泽民先生是孙中山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的竭诚拥护者,著名的爱国主义战士和政治活动家、爱国华侨的楷模,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彭老从小她就耳闻目睹了父辈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舍身忘己,顽强战斗的感人事迹,他们追求民主舍身忘我的奋斗精神激励和影响了她的一生。

1956年10月,彭泽民先生在北京逝世。为继承父亲的遗志,同年底,彭卓平经前辈丘哲、李瑚等人介绍和爱人一起加入了农工党。她热爱组织,积极参加支部活动,曾任农工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支部委员。她心胸豁达,关心身边党员,热情好客,热心公益事业,每当国家遇到自然灾害或身边的同志有困难时,她都主动伸出双手,热心慷慨解囊相助。她还为广东省四会市城中街道白沙村的彭泽民先生故居提供了有关图片和文字资料,还提供了彭泽民先生铜像,丰富了展厅内容,彭泽民先生故居现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能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和农工党史教育。

1974年6月彭老退休后,弹琴练拳,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之时,仍眷恋着组织,组织观念依然很强。她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积极参加各项组织活动,对农工党的热爱更深更浓。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刊物《广东农工》以《莫道桑榆晚,红霞更绚丽》等报道了她的事迹。

德高望重  倍受尊敬

记得2009年初,农工党广东省直属基层组织成员近千人在广州举行迎春茶话会。年近百岁的彭老接到通知后,兴致勃勃地早早就来到了会场和省直属支部的广大新老党员们欢聚一堂,叙旧迎新,共贺新春佳节。那天,她还和时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广东省委员会主委王宁生及原副主委陈本能亲切交谈,愉快合影。

进入21世纪后,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领导更加关心彭老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多年来,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一行常到彭老家中探访慰问,与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记得2017年6月30日下午,在彭老生日前夕,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干部一行前往彭老家中探望。那天,在番禺珠江花园一庭院幽径流水潺潺,草坪上一棵茂盛的黄皮树上硕果累累。彭老客厅的墙上,左边悬挂着1949年3月彭泽民先生与朱德总司令的合影,中间是一幅1952年彭泽民先生受命代表毛泽东主席率中央民族访问团赴东北、内蒙古,传达毛主席和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的关怀和慰问的宣传海报;右边是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机关干部一行近年来亲切慰问彭老的照片。慈祥和蔼的彭老在宽敞的客厅,微笑着欢迎大家的到来。刘启德专职副主委首先代表省委会向彭老赠送了鲜花和果篮,祝她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106岁生日快乐。

彭卓平的小儿子陈渡及家人以及特意从海外赶回来为她祝寿的长孙,大儿子陈凌儿子一家人和省委会机关干部们围坐在客厅里畅谈,共同回顾了彭老为教育事业,为农工民主党的发展,为统一战线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山中也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彭老创造了健康长寿的人间奇迹。有规律的生活加上乐观的心境,是她长寿的秘诀。彭老膝下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四个孙子,八个孙女,四代同堂,其乐融融。每逢节假日,在海内外生活和工作的儿孙们及亲朋好友便纷纷来到她的身旁,齐相聚,尽享幸福和快乐。

记得2018年1月19日上午,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机关干部一行像往年一样,前往彭老家中,首先为她送上了鲜花和新春慰问品,祝她身体健康,新春快乐,福满家园。这次,刘启德专职副主委还将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主编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知识读本》、农工党中央宣传部编辑出版的《中国梦农工情》以及由农工党广东省委会编辑出版的《同心同德再创辉煌》和《邓演达诞辰120周年纪念画册》两本画册等书籍赠送给彭老和她的子女们。

慰问中,彭老和刘启德副主委一起翻阅了画册中登载彭泽民先生竭诚拥护孙中山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积极参与创建中国农工民主党的革命历程等章节,深情地回顾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卓绝奋斗的一生。

我们和彭老最后一次相见是在2019年1月31日,这天上午,刘启德副主委一行来到彭老家中,为108岁高龄的农工党“最老党员”送上鲜花、慰问品和慰问金,向她及家人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大家围坐在一起互道祝福,殷殷关怀暖心间。刘启德副主委仔细询问彭老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叮嘱彭老家人要好好照顾她,和美喜庆地过好新春佳节。

彭老出生于辛亥年,身处国家从衰弱向兴盛转变的时期,她的一生融入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年是彭卓平同志逝世两周年,又是她诞辰110周年,更值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建91周年。百年风华,千秋伟业,盛世中华,谨以此文纪念这位农工党“最老党员”。(马文谊)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www.ngd.org.cn/dyfc/9c0921ed1d5248c7890a0ca968c8b2f0.ht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