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领导慰问农工党抗战将领后裔

在国庆、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刘启德带队慰问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老领导丘哲的亲属,共忆往昔峥嵘岁月,向英雄后人送去节日的祝福。

刘启德副主委送上慰问金。

刘启德副主委送上慰问金。

刘启德副主委亲切询问了丘哲后人丘浩章先生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并送上了慰问金。他深情回忆了丘哲先生积极参与创建农工党、始终追随农工党、全力投身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人生历程,特别是在抗战时期,他秉持家国情怀,高举抗日大旗,肩负起救亡图存的重任,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应有贡献。刘启德副主委强调,一代代农工党人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不畏强暴、百折不挠,铸就了农工党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坚定了跟着共产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选择。最好的怀念就是继承,我们要将对英雄的景仰之情转化为不忘初心、携手前进之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慰问。(杨瑾)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ngd.org.cn/xwzx/dfgz/81ea35de4d944e8c8cf1de8ecd4b529c.htm


1-丘 哲(1885-1959),农工党广东省党务整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丘 哲,农工党广东省党务整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丘哲(1885~1959),字映芙,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松口镇人。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政治活动家。

1930年,他游欧经美回国,与邓演达等人一起筹划组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开展民主革命活动。在1931年“淞沪抗战”时,丘哲与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前身)其他在沪的领导一起,动员全党力量对十九路军予以积极支持,除组织成员组成“义勇军”参战外,还发动市民群众组织“后援队”支持前线抗战。至1937年“813”事变爆发,丘哲继续积极参加抗战,在上海与第八集团军总司令黄琪翔密切配合,号召“临委会”成员,发动群众组织抗日后援队募捐慰问作战部队。1938年国民政府在武汉改组了军事委员会,增设了政治部,由陈诚担任部长,周恩来、黄琪翔任副部长。丘哲担任设计委员(少将)。1941年,参与发起筹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当选中央执行委员,为民盟的建设作了大量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行政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农林厅厅长、广州市副市长、广东省副省长及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并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周恩来手书

周恩来致丘哲题词手迹(资料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