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创始人彭泽民与中国共产党:声应气求,志同道合

近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彭泽民之女彭润平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彭泽民与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平交往。

1947年11月3日,在香港举办了一场特别的“生日宴会”。这次宴会由李济深、何香凝等发起,马叙伦、郭沫若等71位民主人士及中共香港地下组织领导方方、章汉夫、乔冠华等齐聚一堂,为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之一彭泽民庆祝70岁生日。

“那不是通俗理解的庆生。没有蛋糕、没有葡萄酒,而是与会者热烈发言,吟诗题词。这其实是以生日会的形式为掩护,召开的一次特殊政治会议,是当时地下党工作的一种方式。”彭泽民的女儿、现已年过八旬的彭润平听到记者问起这段往事,如此笑道。

流亡香港的患难之交

彭泽民青年时在南洋谋生,同盟会成立之初,便开始追随孙中山。1925年,彭泽民因参加革命遭马来西亚英国殖民当局驱逐出境,随后回国投身革命事业,结识了董必武、林伯渠、毛泽东、周恩来、彭湃等一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到南昌起义时,又与刘伯承住在一处。彭泽民说话是普通话夹着广东方言,刘伯承则是浓重的川腔,两人对话,常因此开怀大笑。

1927年南昌起义南征失败后,彭泽民在叶挺、聂荣臻等同志护送下,乘船前往香港。他的家产被国民党政府查抄一空,全家一贫如洗;且因隐姓埋名,无法公开从业,家中只能靠妻子在胶鞋厂做工的收入维持。即便这种情况下,他仍尽力帮助其他来港的共产党人。 

彭润平对记者说,1928年叶剑英在广州起义失败后经香港转移时,彭泽民典当了自己的大褂,请叶剑英吃饭,还将剩下的钱都交给他。彭湃的母亲周凤和儿媳在彭湃遇害后逃到香港,也由彭泽民帮助安顿。1933年,彭湃之子彭士禄被蒋介石关押在汕头,“阿婆(周凤)很着急,向我父亲求助。”彭泽民四处奔走,找到时任国民党汕头地区专员陈卓凡(后任农工党中央委员),将彭士禄救出并暂时安顿在自己家。

1933年彭泽民取得了挂牌行医的资格,家里收入多了些,但彭润平印象中,家里从来没有余钱,都投入到革命事业中了。彭泽民还利用广泛的社会关系,四处奔走募款,支持革命活动;与民主人士一起创办大学、中学,安排从内地撤离到香港的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任教等。在长期的斗争中,中共地下党负责人与彭泽民结为朋友,还常到他的住处联络传递中共中央有关精神。 

彭润平犹记得,1947年“生日宴会”上,在港中共同志在大红绸布上写下联名祝词,其中说:“五岭之南有彭老,品地真纯气节高”“声应气求岂等闲,志同道合倍相关”。 

“爸爸和共产党是患难之交。”彭润平说,南昌起义是父亲经历的第一次战火,他也亲眼见证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父亲曾对她说,领导南昌起义的共产党人多比他年轻,有幸能和他们共事;虽然大革命失败后他一度低沉,但共产党人革命气概很大、革命信心很足,深深感染了他,选择跟着共产党,选对了。

七旬高龄北上参加新政协筹备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表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提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八个民主党派积极响应,农工党由彭泽民代表在电报上签了名。他时已年逾古稀,却毫不犹豫地接受毛泽东邀请、北上参加筹备新政协会议。

在周恩来周密安排下,彭泽民与其他民主人士从香港搭乘苏联货轮“阿尔丹”号,颠簸了12个昼夜,终于抵达中国东北。彭泽民心情激动,写下一首诗:廿年空有还乡梦,今日公车入国门;几经羁縻终解脱,布衣今日也称尊。

1949年底,彭家搬到北京。彭润平说,父亲希望子女尽快到北京接受新中国的教育。

195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彭泽民全家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赏焰火。几个小孩特别想见到毛主席,彭泽民就找到周恩来引见,没想到周恩来很快将他们领到城楼中央大厅毛主席跟前。“我的心怦怦跳……毛主席特别慈祥,噌地一下从椅子上站起来了。我们赶紧都围在毛主席面前。”毛主席与他们一家握手问好,挨个问孩子们叫什么名字、长大想做什么。彭润平脱口而出:“想当劳动模范。”直至今日,她还一直想着要对得起对毛主席的承诺。

留给女儿的唯一财产

新中国成立后,彭泽民先后担任农工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中央副主席,还担任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侨联副主席、中医研究院名誉院长等十多个领导职务,但仍挤出时间为人看病。董必武、叶剑英、谢觉哉、林伯渠、邓颖超等老朋友,都不时请他看诊。彭润平常跟着父亲出诊,还记得第一次进中南海西花厅,惊讶周总理的居所竟然那么简朴;邓大姐和她说广州话,还让警卫从一个锈了的铁罐里拿出糖块给她。去董必武家时,父亲常把自己种的水仙花带去相赠。那时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从前,董必武曾写信叮嘱“千万珍重,珍重千万”。

彭老去世是在1956年。那年的一天,彭润平在大学考得好成绩,回家拿给父亲看。彭泽民很高兴,当即赋诗一首,却不是意在夸赞女儿:儿时突遘刀兵劫,离乱方悲失学穷;今闻考绩占优异,敢忘人民解放功。 

“他教育我,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没有解放军,有你吗?”彭润平对记者说,这首诗是父亲留给她唯一的财产。(来源:中国新闻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