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3月15日,全省干部大会在广州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对我省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议案,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共同奋斗。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就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带领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重大判断,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把握历史主动,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团结奋斗,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有力推动广东各项事业行稳致远。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大政方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效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广东人大、政协工作。全省各级人大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扎实做好宪法实施和立法工作,全面贯彻新修订的立法法,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聚焦省重点工作和群众切身利益开展监督工作,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全省各级政协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紧扣高质量发展重要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商议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一中和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即将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传达学习,广泛宣传宣讲,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广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聚精会神抓好中央及省工作部署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以上率下、一抓到底,带领干部群众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要聚焦发展目标抓落实,对照全年目标及时盘点各项工作进展,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全力以赴把目标完成好。围绕重点工作抓落实,对省里作出的重大部署、明确发展的重点产业和推进实施的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要深谋实干、边谋边干,争取早出成果、早见成效。攻坚克难抓落实,敢于迎难而上,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中推进工作。凝聚各方面力量抓落实,进一步提振信心、稳定预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万众一心加油干。以良好作风抓落实,深入开展“竞标争先”行动,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谋发展、抓落实上,以真功夫、实功夫推动各方面工作走在前列。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在穗正省级以上老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省各民主党派和高等院校、省属企业、中直驻粤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和省委横琴工委、省政府横琴办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南方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我省落实意见。会议还同时套开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稿。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与会代表委员共同努力下,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极大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共同奋斗。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全省上下从新时代十年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带领我们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持续巩固发展优势、开辟新的赛道,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广东各项事业新局面。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重大判断,始终保持强大定力、自信和底气,坚持迎难而上,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办好,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大政方针,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着力营造更加规范、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做好广东工作,肩负起“经济大省要挑大梁”的政治责任,统筹当前和长远,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总书记、党中央部署要求推进我省审计工作,聚焦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规范权力运行等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审计机关要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动真碰硬,同时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南方日报》


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6日,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议案,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就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经济大省勇挑大梁责任,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目标任务,深入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在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方面协同发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能,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努力形成更多原始创新成果。要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长期稳定投入机制,健全基础研究选题和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科研自主决策权,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巨大潜能。要强化基础研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动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提质增效,加快构建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着力提升基础研究综合能力水平。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机遇,面向海内外引进基础研究领军科学家和高端科技人才,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造就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南方日报》


黄楚平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黄楚平主持召开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换届交替、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紧扣全国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及省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做好宪法实施和立法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聚焦省重点工作和群众切身利益开展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议要求,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立法法,抓紧组织开展地方立法研究,尽快启动地方立法条例修订工作,把立法法的最新精神落实到地方人大立法实践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部署要求,切实把机构改革任务特别是与人大相关的改革事项落实落细。要认真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实施好“机关效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数字人大建设,推动人大工作提能增效、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提升“四个机关”建设成色,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南方日报》


林克庆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

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3月16日下午,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在广州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省政协落实意见。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克庆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深刻彰显了亿万人民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衷心爱戴和坚决拥护。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作出深刻论述,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必将团结引领全国人民续写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深刻把握、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在把握重大成就中增强政治自觉,在把握重要论述中明确工作要求,紧跟核心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紧扣高质量发展重要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主动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会上,出席全国两会的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王瑞军,省政协副主席王学成、黄武、张嘉极和李心作重点发言,省政协领导许瑞生、邓海光、袁宝成、温国辉、郑轲、郑振涛、陈文明作表态发言。(《南方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