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东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南方日报》2022年08月01日星期一第A03版:为奋进新征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南方日报》2022年08月01日星期一第A03版:为奋进新征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伟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广东统战系统和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自觉肩负起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更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落地落实,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到学思用贯通▶▷彰显统一战线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家纷纷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强表示,深圳统一战线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坚持以史为鉴,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从百年党史和统一战线史中汲取经验,切实增强统战意识、统战能力和统战工作效能。二是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彰显统一战线新担当新作为。三是坚持先行示范,以新思路新理念开创统战事业新局面,持续探索以“小切口”推动统战工作“大变化”,努力为全国、全省统战工作提供更多“深圳经验”。

“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颜珂表示,接下来,省侨联将充分发挥广东侨务资源大省的独特优势和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侨界新的更大贡献。

暨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表示,高校是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我们要更好地贯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进一步做好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更好地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优势,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

“总书记深刻指出,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为做好新时代广东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院长盘小梅说,作为一名民族研究工作者,自己将继续聚力于民族古籍的收集整理和活化利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等方面开展研究,为推动新时代广东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

广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世彤表示,广州统一战线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二是突出做好争取人心工作,特别是抓住《南沙方案》发布实施的历史机遇,在团结凝聚人心、壮大爱国力量等方面展现更大担当作为;三是着力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真正让统战工作在基层落地见效。

“作为一名基层统战部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湛江赤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亚表示,接下来要在凝心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统战工作守正创新等三个方面下功夫,尤其要聚焦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提升、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发挥、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等方面发力,努力打通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提交了关于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的提案。他表示,接下来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工作,带领科研团队早日攻克干细胞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团结全省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投身改革创新一线,更好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统战部侨务综合处副处长梁俊轩表示,接下来将聚焦助推我省统一战线创新发展,重点从三个方面努力:促进凝心聚力,以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为重点,引导海内外同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同向同行;推动守正创新,以办好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为抓手,促进涉侨经济、文化、科技等活动蓬勃开展,面向世界讲好广东故事和侨乡故事;提高能力本领,以善思善谋、善作善成的担当作为,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提质增效。

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广东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冯颖红从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教育培训工作30余年。她表示,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接下来将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解读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统一战线教学科研业务本领,努力完成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新时代统战人的使命与任务。”

凝聚共识▶▷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凝聚起团结向上的政治共识,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主委阎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农工党广东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

省工商联主席、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表示,接下来,将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我省广大民营企业专注主责主业,努力创新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区域协调发展、对口帮扶、万企兴万村行动等,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民营企业的磅礴力量。

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许可慰表示,今后将弘扬台盟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为重要使命,在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指引下,进一步创新思路,推动以亲情乡情为特色的对台工作向心里走、往实里做,增强“一国两制”对台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推动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

广东省新阶联荣誉监事长陈利浩表示,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他将认真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广泛倾听广大新阶层人士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进一步凝聚共识,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总书记特别提到海外爱国力量建设和海外统战工作,饱含对广大华侨华人的深情牵挂、深切关怀、殷殷嘱托。”侨居海外三十余载的潮州籍食品科学家、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说,今后将继续推动中外科学家在食品工程等领域的互动交流,为中国相关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合作贡献力量。“同时,努力做增进中外交流互信的民间使者,用心用情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南方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