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黄小丹:用诗词播报天气

黄小丹,农工党员,2004年6月毕业于中山大学,同年8月进入阳江市气象局,一直在预报科从事预报服务工作,2010年被聘为“阳江市气象部门科技业务骨干”,2015年4月被聘为阳江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2015年9月通过广东省气象局气象副研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评定,获得天气预报专业高级工程师资格。

工作期间,黄小丹始终以“树立良好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作为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思想政治上求“正”、业务水平上求“精”、服务质量上求“高”,通过一次次天气过程的形势分析、值班值守和总结,累积了丰富的预报经验。黄小丹多次获得广东省和阳江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2018年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被广东省气象局记功;2022年被阳江市总工会评选为阳江市先进女职工。


精益求精拼工作——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在许多人的眼中,天气预报员的工作就是观云测雨,而实际上这只是工作中的小部分,现代预报员更多是通过对各种观测产品、模式输出产品等进行分析,加入主观经验,经过几番思考、多方会商,仔细打磨最后才得出自己的预报“产品”。黄小丹在天气预报服务的岗位上已工作了近20年,她始终对工作热爱负责,对预报精益求精,对服务精雕细琢。她认真对待每一次值班,准备好每一次新闻采访,把关好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工作期间,黄小丹参与过阳江绝大部分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和重大节假日气象服务的值守和决策。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中,她和同事一起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仔细分析和密切关注天气形势的发展和影响,准确及时发布各种灾害性天气的预警、警报,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她曾参与并圆满完成在湛江召开的第14届广东省运动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受到了组委会的肯定和表扬。由于在气象服务中的出色表现,黄小丹多次荣获广东省或阳江市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在她参加的广东省第一届、第四届气象行业天气预报竞赛中,获得个人全能第二十名、第二十七名的较好成绩。

黄小丹向重点单位人员科普阳江气象灾害及防御

黄小丹向重点单位人员科普阳江气象灾害及防御

做好气象科普宣传工作,是气象部门的社会责任,也是黄小丹的职责所在。她撰写和发表气象科普文章,并多次为阳江市重点单位、气象信息员和企业等,开展气象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科普和相关培训。通过一系列气象科普宣传,有针对性地对突发灾害性天气进行解读,把气象研究进展和科学知识传递给公众和用户,有效提高了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

精益求精拼工作——预报员的情怀也可以是诗

2021年,黄小丹所在的预报科分成了预报组和服务组,她服从安排进入服务组,工作重点调整为专业、公众气象服务。新的业务、新的岗位需要补充新知识,需要职能角色的转变,知识体系的更新,为此黄小丹认真学习和补充新技能、新知识,2021年与同事一起,共制作发布各类专业服务报告逾500期,发送服务短信息(微信)数千条,编写了30多篇微信推文,制作了近20张天气海报。

黄小丹接受阳江电视台专访

黄小丹接受阳江电视台专访

为了破除天气短信的“模板化”,黄小丹和服务组的其他同事给天气短信进行了美化,编写中加入诗词,增加了天气短信的可阅读性和趣味性。有着严谨思维的理科生也有了专属于他们自己的浪漫与柔情,富含诗情的天气短信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并收获了一批“忠实粉丝”。阳江日报社于2022年4月下旬对黄小丹带领的服务团队进行了专访,后连续发表多篇文章,来报道气象人的浪漫情怀。

精益求精拼工作——助力阳江社会经济发展

虽然业务值班已占据许多时间,但对其他分配、临时工作黄小丹也是认真对待、按时按质完成。特别是在正常业务值班之余,她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1949年以来的阳江气象灾害基础性普查工作,对掌握阳江市各类气象灾害发生规律、范围及影响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气象灾害评估、社会防灾减灾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查询和统计阳江各类气候特征值、历史气象灾害提供了便利平台,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出台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主笔完成了《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和《烟炉人工增雨固定作业的效益评估》等多项重要报告,为阳江重大项目的推进、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踏实务实搞科研

作为一名预报员,需要通过不断总结、艰苦磨炼,慢慢积累和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天气瞬息万变,错综复杂,预报员的提升,除了平常的工作经验积累,还需对某些技术难题进行细致的科学研究,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摒弃浮躁、锲而不舍、拼搏创新。

黄小丹致力提高业务水平、增强业务素质,针对业务工作的需要,积极申请或参与科研项目的开发和研究工作。工作以来主持了2项厅级科研项目和3项处级科研项目,作为重要参与人参加了多项厅级和处级科研项目,多次参加国家、区域举办的学术会议交流,对登陆后的台风残留引发阳江特大暴雨的成因和机理、阳江气象灾害特点以及季风暴雨的时空分布特征等研究较为深入和透彻。为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增强自己对天气系统的分析和诊断能力,黄小丹积极撰写技术论文,工作期间以第一、第二作者身份共发表论文12篇(核心4篇,一般8篇),发表的论文中排名第一作者的有6篇(核心1篇,一般5篇),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曾多次被评为“阳江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并曾荣获年度“广东省气象局重要天气过程评审最佳论文”和“《广东气象》青年优秀论文”等奖项。

不断学习当表率

瞬息万变的时代,新知识迭代更新速度飞快,气象知识需要不断储备更新,预报服务精神需要传承开拓。为了提高理论水平,黄小丹多年来不断学习各种专业和业务知识,积极参加业务培训班,不断吸取新知识,提高自己作为一名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她作为首席预报员,充分发挥业务骨干表率作用,多次担任年轻同志的天气预报和服务技术指导,平常在他们的科研论文写作中,对写作思路、资料处理、写作技巧等也给予了帮助和指导,年轻同志无论在业务工作抑或科研写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黄小丹支援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黄小丹支援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黄小丹还在一步一个脚印,继续挑战自我,不断创新,使自己的预报服务水平和技能不断攀越,走向精致,为阳江气象事业的发展和社会防灾减灾能力的提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