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陈忻、钟少卿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日前,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豪情满怀、意气风发投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钱素云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授予蔡凤辉等298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授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199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授予吴骊珠等996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授予北京急救中心西城急救中心站等1992个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授予湖北省监利市精华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00个单位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其中,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副主委、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陈忻,农工党汕尾市委员会副主委、汕尾市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副院长钟少卿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陈忻

陈忻同志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农工党佛山市委员会副主委、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副主席、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教授、硕士生导师。

探索不止,科研业绩丰硕。迄今为止,她主持省级项目4项、市厅级项目6项,作为核心成员及技术负责人参加“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粤港澳招标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10余项,总经费1250万;先后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2篇,多次被SCI、EI收录;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件;积极引导创新高校+龙头企业+研究院合作新模式,联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佛山市相关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柔性引进院士及其团队;带领佛科院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省“冲补强”重点学科和专业硕士点,有力推动佛科院工程学科2022年初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前1%。

瞄准产业,成果转化高值。她首次在热带海洋软体动物波纹巴非蛤中发现了延缓皮肤衰老、营养毛发的小分子肽,不仅在理论上证实了其功能,而且迅速将这项成果产业化,加工成功能型化妆品,实现海洋贝类资源的高值化综合开发利用,并建成了示范性生产线5条,生产出具有延缓皮肤衰老护肤功效的安全化妆品,生产能力已超15万瓶/年,相关专利产品已实现销售额5.10亿元。其中3个产品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促进了广东海洋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还减少环境污染,使企业获得丰厚经济效益。

服务社会,履职尽责有力。从2008年起,她连续担任了三届广东省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建言为群众办实事。近年她共领衔提交建议12件:立足广东发展,提出“加快我省过期药品回收法”等;关乎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呼声,提出“尽快建立临终关怀机构、推行临终关怀服务”等;结合工作实际,发挥专业特长,2021年提交“关于进一步推行河湖长制工作的建议”。在省十三届四次人大代表会议上围绕由于疫情激增的医疗废物的处置问题建言献策,还积极参与《广东省高等学校实习与毕业生就业见习条例》等立法工作。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钟少卿

钟少卿,是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副院长,也是一名妇产科主任医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发扬白求恩精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为己任,竭尽全力挽救病人的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充分展现巾帼担当,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近期,钟少卿还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31年前,她成为了一名妇产科医生。她深知妇产科是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科室,几分钟就可以决定病人的生和死。由于身兼数职,钟少卿的工作较为繁忙。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给病人看病治疗,不管她外出到哪里开会,都会尽力赶在坐诊时间前回到医院。

钟少卿:“只要患者病情有需要,我就是365天24小时,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我是随时待命的,随叫随到。为了更好地服务病人,我必须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所以我多次到中山医院孙逸仙医院,到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还有中山三院、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去深造学习,为了更好地回来服务我们的海丰人民。”

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妇科主任何英琳:“钟院长她是一个心里时刻装着患者的好医生,更是一名优秀的管理干部,政治站位高,时刻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待病人如亲人,痛病人之所痛,想病人之所想,业务上也是精益求精、勤奋好学,与科室同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医疗业务和医疗管理方面能力很强,值得大家敬佩。”

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陈映萍:“钟少卿还经常与医务人员进行交流,倾听大家的心声,帮大家解决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让医务人员真实感受到医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从事妇产科工作30多年来,钟少卿无数次参加临床抢救工作,成功救治了大批急危重症患者。她对高危妊娠的诊断与治疗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能及早作出诊断和妥善处理,保障了产妇和胎婴儿的生命和健康,让千家万户的幸福之花蓬勃绽放。

一位患者表示:“之前来过几次了,挂几次钟院长的号,每次的看诊中她都是很有耐心,然后问的问题她都是会解答,她态度也很温和,她会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来对症下药,她是一个很好的医生。”

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党委书记徐安平:“钟少卿副院长作为我院优秀的妇女代表,十分关注妇女的生命健康,大力推进“两癌”筛查工作,积极开展了多项新技术,为推进我市妇女健康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她高尚的医德医风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为全院干部职工树立起了榜样。”

钟少卿表示,她将以此次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为契机,继续践行一个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为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她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医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我们会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苦干实干,为彭湃纪念医院的明天不懈努力。”(办公室综合)

农工党中央网站相关报道http://www.ngd.org.cn/dyfc/f078a89f2a334027bc31ad0f568ba203.htm

延伸阅读:

佛山妇联:巾帼奋斗正当时 | 致敬全国巾帼先进典型

健康汕尾:【助力高质量发展,巾帼奋斗正当时】钟少卿:彰显巾帼担当,做好人民健康的守护者 

汕尾市妇女联合会:“助力高质量发展 巾帼奋斗正当时”——汕尾各界优秀女性代表先进事迹分享(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