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建言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进行中。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关注广东制造业建设,聚焦培育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并提出加强政策引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等可行性意见,为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言谋策。

制造业是广东的立根之本,自始至终都是广东的看家本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带动。大力推进和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增强产业竞争能力、锻造制造业韧性的关键之举。如何加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夯实广东制造业基础?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加强政策引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有利的营商环境。

提案建议,加强政策引领,在全省统筹推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案建议出台政策措施,更高质量发掘和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专精特新”企业。

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有利的营商环境也是提案中重点提及的内容。提案建议巩固提升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电、汽车等战略性支柱产业,前瞻布局半导体及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发展前沿领域,积极谋划培育未来产业领域;在提升产业发展基础上,应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多维度协同构建“平台+数字车间+中央工厂+示范园区+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支撑体系,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提案还建议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全面带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生态主导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龙头企业在产业集群建设中发挥“头雁效应”,牵头承担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平台建设等任务,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要素资源。

此外,还要加快产业链协同创新,推进形成“专精特新”企业创新生态。继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加快湾区内生产要素、智力要素的流动,在规则对接和制度创新上探寻摸索,为企业汇集更多的资金、技术、智力优势。(办公室、参政议政处综合《广州日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