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常巨平建议: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量连续八年全球第一。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深圳市委员会主委,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认为,深圳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可依托小漠国际物流港,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助力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向海外市场。

在常巨平看来,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有两大优势:一是产业优势。当前,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超多强”的企业格局初步形成,全市已培育年产值千亿元企业1家、百亿元以上企业4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多家。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并将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布局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去年9月,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已投产,二期已开工、正在加快建设。二是港口优势。小漠国际物流港是粤东地区最大深水港口,具有陆海联动、腹地广阔的优势,且距离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仅2.5公里,可实现“厂港联动”。

常巨平建议,支持在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赋予小漠国际物流港整车进口口岸资质,将小漠国际物流港纳入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进一步走向世界。同时,将小漠港区纳入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理顺海关、检验检疫等机制,让企业在小漠国际物流港享受与深圳一致的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税收等优惠政策,推动小漠港区综合保税区成为享受深圳、汕尾两地综保政策的合作共赢典范。(办公室、深圳市委会综合《深圳特区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