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省政协委员谢光辉朗诵名句为文化强省建言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在1月12日下午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文艺界分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广东省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谢光辉现场朗诵了一句名言,在会场引来一片掌声。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引发了文艺界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谢光辉引用的这句话出自梅贻琦就任清华大学校长时的演讲,他想借此表达“软件”对于广东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意义。

“打造文化强省,不仅要建设图书馆、博物馆等硬件,还要注重完善创作激励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软件。”谢光辉说。

除了关注软环境打造,讨论现场,大家还结合本职工作,从不同角度针对文化强省建设提出思路与建议。

省政协委员、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影视数字制作部特约剪辑指导孙依群关注传统与技术的碰撞。在她看来,发展文化事业,既要尊重文化起源,也要重视新技术的运用。

“在我参与创作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中,有90%的镜头使用特效制作,视觉效果受到观众广泛好评。”孙依群说,这是传统文化在新技术的加持下再次焕发生机的典型案例。

“粤语文化是具有广东乃至大湾区特色的文化符号。”省政协委员、暨南大学文学院古籍所教授叶农说,文化标准的制定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广东可研究建设粤语的规范化专业标准,助力粤语文化艺术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办公室、参政议政处综合《南方日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