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员陆卫平:大力促进货物进口,推动出口大港向贸易大港发展

4月12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闭幕大会前,于深圳会堂北通道举行了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6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城市健康服务体系、跨境电商、养老服务、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前海试点个人征信互通等热点话题建言谋策。深圳市政协农工党界别委员、农工党深圳市委员会副主委、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港口事务副总经理陆卫平在发言中提出建议,大力促进货物进口,推动出口大港向贸易大港发展,推进“湾区组合港”助力深圳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如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港是建设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重要载体。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深圳港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远洋海运枢纽,更是连接世界供应链的核心枢纽。目前广东省超过1/3外贸集装箱、全国出口美国集装箱货物超过1/4从盐田装运出海,为深圳跃升为世界大型港口城市做出了贡献。”委员通道上,陆卫平认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离不开推动深圳港高质量发展。

陆卫平建议深圳成立深圳港推进海洋中心城市港口方面的工作专班,综合协调、强力推进相关工作;此外,深圳还应大力促进货物进口,推动出口大港向贸易大港发展;增强港口智能要素,应用最新科技,建设智慧集装箱港口新标杆,强化海铁联运要素;加快平盐铁路复线建设和内陆港规划布局,创立海铁联运新标杆

他提到,深圳应该努力把握进口冷链发展机遇,聚焦冷链服务优化,打造通关时间最短、物流成本最低、安全性最高、功能最强的大湾区冻品生鲜产品重要进出口岸和交易中心。对于跨境电商业态发展,要为高资信企业提供优先吊柜、优先查验等便利措施,对跨境电商出口货物提供快速通关。

“特别是要更大范围推进‘湾区组合港’建设,把‘惠盐组合港’业务模式推广至‘深赣组合港’‘莞盐组合港’,进而逐步辐射、推广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他说

此前,在4月1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新鲜出炉的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共38页、2万余字,引发代表委员热议,给他们留下了“求真务实、政策精准、传递发展信心和民生温度”的印象。在报告里感受到机遇和信心的陆卫平表示,报告中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提法让他眼前一亮,报告里有两处提及盐田港东港区建设。陆卫平建议,有关部门协助和指导港口施工企业防疫情、解困局、保进度,推动盐田东港区这样的重大工程项目尽快落地。(办公室综合《南方日报》证券时报网《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