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佛山市禅城总支多个建议推动禅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5月27日下午,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持召开座谈会,向禅城区人大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关于持续做好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工作,加快建设洁净城市的建议》(重点建议)的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农工党禅城总支主委、佛山中科协同创新研究院专职副院长谢海青答复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农工党禅城总支委员周秋洋应邀参加座谈会。

会上,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了禅城区近两年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目前,禅城区已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已投入约1.8亿元在全区范围内安装多功能垃圾分类亭1400多座和组建400多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开展桶边督导、入户宣传等工作,已实现全区八大生活垃圾产生源共1274个单位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形态上的全覆盖和全区现有的407个物业小区全部实现楼层撤桶;同时,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禅城也存在着垃圾终端处理设施不完备、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谢海青听取相关答复后表示,禅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重视,相关措施落实到位,有力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他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在垃圾分类工作的督查执行过程中做到奖惩分明;要正确处理好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与社会稳定、人性化管理之间的关系,逐步健全完善垃圾分类全链条现代化管理体系。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仅美化城乡人居环境,还变废为宝,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两年来,农工党禅城总支非常关心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情况,相继开展了多次相关调研工作,并向禅城区人大、政协提交了多份建议。据悉,在区人大、政协四届六次会议期间,时任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农工党禅城总支副主委谢海青提交了《关于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的建议》,并被禅城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委遴选为重点建议(这次会议从55个建议中只遴选了4个为重点建议);时任区人大代表、农工党禅城总支副主委朱建霞提交了《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源头管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法制建设的建议》;时任区政协委员,农工党禅城总支党员张丽丽提交了提案《关于对禅城区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并被立案。区人大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区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农工党禅城总支主委谢海青就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再次提出建议,并提交了《关于持续做好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工作,加快建设洁净城市的建议》,会后,该建议也被禅城区人大常务委员会从57个建议中遴选为4个重点建议之一;在随后召开的禅城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由政协委员、农工党禅城总支委员周秋洋撰写、以农工党禅城总支名义提交的提案《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创建“无废城市”的建议》也被同意立案。以上系列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为禅城区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真招实策。        (农工党佛山市禅城区总支  周秋洋)


分享到: